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中国房价快速上涨时代应该已结束

中国经济网  2013-02-28 08:43

[摘要] “中国房价快速上涨的时代是否已经结束?历史存在偶然,过于自信的结论是武断的。然而,我们至少可以说,这个时代应该已经结束。”房企龙头万科今日公布的2012年年报,一如既往地“写意”着优雅而富哲理的“致股东书”。

“中国房价快速上涨的时代是否已经结束?历史存在偶然,过于自信的结论是武断的。然而,我们至少可以说,这个时代应该已经结束。”房企龙头万科今日公布的2012年年报,一如既往地“写意”着优雅而富哲理的“致股东书”。

该年报显示,公司在销售面积、销售收入以及净利润等各项主要指标上均创新高。其中,营收首破千亿大关,达1031.2亿元,同比增长43.7%,净利润也首超百亿,达125.5亿元,同比增长30.4%。

除营业收入外,万科去年实际签约销售金额也再度刷新行业记录,全年共实现销售面积1295.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16.2%。如此丰收与宏观面回暖密不可分。

销售回暖直接带动了房企拿地热情。2012年万科新增加开发项目78个。截至2012年底,按万科权益计算的规划中项目的建筑面积合计3947万平方米,继续保持在满足未来两到三年开发需要的水平。

对于2013年万科具体的销售目标,年报中未有明确提及,但从新开工计划来看,万科今年仍会坚持快速开发的策略,对市场前景的预期或好于2012年。

公告表示,2013年,万科现有项目预计将实现开工面积1653 万平方米,实现竣工面积1290 万平方米。

相比之下,2012 年,万科实现新开工面积1433 万平方米,比年初计划增长7.9%。实现竣工面积979万平方米。如果2013年万科新开工面积超过1653万平方米,那么今年的同比增速将超过15%。而新开工面积一直是房企当年推盘销售量的重要衡量指标。

看来,相比于竞争对手保利高度放出的20%年复合增长率来看,万科的增速也许并不会相差太远。

对于拿地计划,万科表示,鉴于公司目前的资金比较充裕,未来会立足自住需求的产品定位,继续关注可能的项目发展机遇。

在具体项目的决策上,公司仍然会重点关注土地价格相对于周边房价的合理性,以及项目的风险可控性,不会把项目的盈利前景建立在过于乐观的预期上。

对于2013年及以后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万科的判断一如以往地被高度重视。万科在“致股东书”中表示,中国房价快速上涨的时代应该已经结束。其“应该”包括三层含义:这是大众希望看到的结果,具有理性分析的合理性,且是大概率事件。

在上述判断下,万科认为房企可选择的长期策略应该是:面向真实自住的需求,而不是面向投资预期;依靠专业能力赚钱,而不是依靠投资的胆量或者获取资源的“门路”;快速周转,谨慎投资;同时严守经营底线,包括产品质量、财务安全和守法诚信等。

另外,2012年也是万科国际化发展的“元年”。2013年1月,万科公布了B转H股,这一被方案郁亮形容为万科历史上第二次股改。

据透露,万科已经成立了海外业务推进小组,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考察和调研。2013年1月,万科联合香港新世界,竞得香港荃湾西站项目;2月,万科再度出手,联合美国铁狮门,投资开发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

万科表示,进行国际化尝试的目的,在于使万科获得国际化视野,强化公司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及在产品设计、客户需求理解等方面的专业能力。(编辑:杨麒玲)

延伸阅读:

春季开学 江永交警为师生辅就平安路

永州市国土资源局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工作流程公告

朱大鸣:房价暴涨与暴跌都可能会导致大灾变

孙黎涛:腐败房白给也承受不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