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库容扩大14倍

永州网  2012-08-06 08:54

[摘要] 南岭欢歌,潇水起舞。8月5日上午,江华瑶族自治县到处欢天喜地,迎来了瑶山一件特大的喜事。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世人瞩目的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开工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十二五”湖南省最大的水利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也向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城市绿岛8月特惠 购特定房源立减1万元

南岭欢歌,潇水起舞。8月5日上午,江华瑶族自治县到处欢天喜地,迎来了瑶山一件特大的喜事。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世人瞩目的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开工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十二五”湖南省的水利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也向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国家水利部部长陈雷,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易炼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明华,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国家水利部领导汪洪、周学文、孙继昌、唐传利、刘伟平,国家林业局等国家部委和省发改委、财政厅、省水利厅、国土资源厅、扶贫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农村工作部、省民委、省农业厅、林业厅、环保厅、省移民局、省住建厅、澧水公司、省电力公司、省水利设计院、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等省直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市领导张硕辅、魏旋君、唐松成、高建华、唐定、周德睿、段祥军、朱映红、舒平、廖秋文、荣燕明等出席开工典礼。

地处潇水上游的涔天河水库于1970年9月建成蓄水,总库容1.05亿立方米,设计灌溉17万亩,发电装机2.25万千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有的涔天河水库由于库容太小,已无法满足农田灌溉、防洪、补水、发电等需要。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是以灌溉、防洪、长株潭河段补水为主,兼顾发电、航运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高113米,正常蓄水位313米,总库容15.1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5亿立方米,电站装机2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4.54亿度,设计灌溉面积113.35万亩。扩建工程总投资约130亿元,其中:枢纽工程投资51.15亿元,设计工期46个月;灌区工程投资29.62亿元,设计工期42个月;土地开垦计划25.8万亩,投资约50亿元。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完成后,新增旱涝保收面积100多万亩,新开耕地25.8万亩,不仅为建设高产优质的商品粮基地创造条件,还可解决长株潭等省内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占补平衡。扩建后,水库防洪库容将由现在的0.3亿立方米提高到2亿立方米,每年还可新增3.7亿度优质电能。同时,按现行税收政策,每年直接为地方增加税收4000余万元。

开工典礼由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主持。

永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在开工典礼上致辞。他说,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在永州市乃至湖南省的地位十分重要,作用非常巨大。我们一定把这项工程作为永州市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按照一流设计、一流管理、一流质量的要求,努力建设湖南水利的样板工程;我们一定把做好移民安置工作作为关系民本民生的要事来推进,切实维护移民利益,大力改善移民生活,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努力建设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我们一定把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调动起来,举全市之力,集众人之智,努力建设环境优良、人水协调的和谐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的开工,吹响了强劲的工程建设集结号,揭开了水利发展的新篇章。永州将以此为契机,切实按照“四化两型”和“两个加快、两个率先”战略部署的要求,加速赶超崛起步伐。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开工典礼上讲话。他谨代表中共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关心、支持项目建设的国家发改委、国家水利部、国家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部、国家林业局以及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参与项目建设的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库区移民和工程建设者们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指出,今天,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湖南水利史上气势磅礴、振奋人心的崭新一页从此揭开。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工程建设各方共同努力,通力协作,高起点开局,高水平建设,高要求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把施工安全关,严把资金使用关,严把工程进度关,确保优质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把水利枢纽建设与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结合起来,把灌区建设与农业产业开发结合起来,把移民安置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把移民生产生活配置与民族文化保护结合起来,使涔天河工程成为一个富民强省综合效应突出的基础工程。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一如既往地支持工程建设,确保工程早日建成发挥效益,造福三湘人民。

国家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开工典礼上代表水利部对工程开工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作为列入国家水利“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的顺利开工建设,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坚定信心和务实作风,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治水兴湘的战略眼光和工作魄力。今天,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开工,标志着工程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的实施阶段。他希望地方各级政府和工程的建设者们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妥善处理好水利建设与移民开发的关系,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全面推进水利建设、管理和改革,加快建立人水和谐的现代水利体系,把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打造成湖南水利改革发展的样板工程,为湖南“四化两型”建设提供更为坚实的水利保障,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上午9点左右,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宣布工程开工。

随后,陈雷、周强、徐守盛、梅克保、易炼红、蔡力峰、徐明华、武吉海触摸水晶球,启动开工仪式。

 

——延伸阅读——

城市绿岛8月特惠 购特定房源立减1万元

房产证加父母名字 可以按赠与手续办理

住宅设计规范:开发商不得任意扩大阳台面积

永州上半年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11139套

买房需注意:防范商品房认购书定金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